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研究人员开发基于光子纤维素纳米晶体的柔性汗液传感器

发布时间:2023-05-09 17:55:50 编辑: 来源:

导读 纤维素纳米晶(CNC)是一种新兴的生物基材料,在电子、生物塑料和能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此类材料在潮湿或液体环境中的功能故障

纤维素纳米晶(CNC)是一种新兴的生物基材料,在电子、生物塑料和能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此类材料在潮湿或液体环境中的功能故障不可避免地损害了其在生物医学、膜分离、环境监测和可穿戴设备方面的发展。

现在,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ICP)清光燕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报道了一种可持续的、不溶的、手性的钙离子光子纤维素纳米晶片(Caa2+)在汗水中感应。

该研究于13月<>日发表在Small上,为CNC的功能化提供了新思路。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来制造不溶性CNC基水凝胶。他们发现,通过利用分子间氢键重构,热脱水使优化的CNC复合光子膜能够在水溶液中形成稳定的水凝胶网络。此外,他们指出水凝胶可以在干态和湿态之间可逆切换,这对于特定的功能化很方便。

通过在液体环境中通过吸附溶胀引入功能化分子,从而得到具有耐冻性(–20°C)、强附着力、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对钙高敏感性的水凝胶2+.

“这项工作有望促进可持续纤维素传感器的应用,以监测其他代谢物(即葡萄糖,尿素和维生素等),”青教授说。“它还为在环境监测、膜分离和可穿戴设备中运行的数字控制水凝胶系统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用于未来量子位的对称石墨烯量子点

下一篇:挂烫机排名前十的品牌美的是哪个(挂烫机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