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正文

误解使女性远离STEM科目

发布时间:2023-04-28 19:54:42 编辑: 来源:

导读 年轻女性似乎不太喜欢科学或技术学位。但是是什么让他们失望呢?UZH的一项社会学研究表明,过时的性别刻板印象 - 例如分析思维的假定差异

年轻女性似乎不太喜欢科学或技术学位。但是是什么让他们失望呢?UZH的一项社会学研究表明,过时的性别刻板印象 - 例如分析思维的假定差异 - 起着重要作用。

为什么很少有数学成绩好的女毕业生选择学习技术科目——尽管STEM部门的薪水很高,就业前景也很好?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社会科学,特别是因为研究表明,女孩和男孩在学校的数学成绩同样好。

社会根深蒂固的性别陈规定型观念可能发挥了作用,例如:男性以逻辑和抽象的方式思考,女性更具创造力;男人应该是养家糊口的人,女人应该照顾家庭;男性具有竞争力,女性更厌恶风险。苏黎世大学社会学系的贝妮塔·康贝特(Benita Combet)的一项研究表明,其中一些根深蒂固的信念确实会影响人们的学科选择。

孤立地考虑因素

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最终回答动机问题。“问题在于,许多这些研究特征领域同时存在,”研究作者Combet说。例如,大多数STEM科目涉及大量的数学,需要对技术的亲和力,并可能导致高薪,而这些领域的兼职工作(仍然)相当罕见。但是,我们如何知道这些考虑因素中的哪一个是支持或反对潜在学生科目的决定性因素呢?

Combet为她的研究选择了一种新的方法:她没有询问参与者对数学或心理学等真实科目的兴趣,而是向他们展示了假设的研究领域,这些领域在特定方面有所不同 - 例如,兼职工作的可能性或分析思维和情商的要求。这使她能够在分析中分离出各种因素。大约1,500名瑞士高中生参加了调查。

旧习难改

“令人惊讶的是,男学生只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他们对数学的偏好,以及工资和声望等物质价值观,”Combet说。其他因素似乎与年轻人无关。对于年轻女性来说,情况完全不同:她们厌恶需要分析思维而不是创造性思维的科目,并且在日常工作中对社交和情感技能的要求很少。

他们还表现出对竞争力较弱且可能从事兼职工作的领域的偏好。然而,与预期相反,她们被高薪和高声望的职业所吸引,就像男人一样。

“特别是在逻辑思维方式和技术技能等因素方面,仍然存在强烈的性别刻板印象,这显然对女高中生的决定产生了重大影响,”Combet说。“因此,我们应该继续努力挑战和质疑这些固定的信念。例如,关于分析思维,没有科学证明男女之间存在差异。此外,分析思考的能力是几乎每个学科领域的基本要求。

Combet还认为,应该向学童提供有关未来科目选择的更好,更详细的信息:“他们目前的许多看法并不准确。例如,许多人认为,要擅长工程,您所需要的只是对技术的亲和力。事实上,Combet说,“人际关系和创造性技能在工程中也很重要,例如在团队中开发新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象形图采用通用设计 旨在实现公平和包容

下一篇:研究表明职业倦怠对教师的身体健康有深远的影响